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理县行政审批局学史力行办实事 用心用情为群众

发布时间:2021-04-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理县行政审批局
分享到: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理县行政审批局聚焦“最多跑一次”、优化政务环境等便民举措,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学促干、以行践知,把办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普及到每位办事群众,以实际行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以创新,“便民服务”新举措为服务注入人情味

“来了才知道有资料没有打印够,幸好这里有免费打印,不用跑来跑去,省时省力,让我感受到政府带给的温暖”。前来办事的群众在文印窗口免费复印了办事所需的资料。

为了让办事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理县行政审批局从细微处落实推进。增设母婴室、无障碍厕所等相关便民设施,提供文具、创口贴、针线等便民用具,以及免费文印、免费饮水等贴心服务。增加老弱病残孕“帮办”“代办”协助服务绿色通道,推出高频事项上门服务,为不懂办事流程的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上门指导服务,为不方便出门办事的群众提供代办服务。截至目前,提供免费文印服务40余次,享受绿色通道协助服务20余次。

学以惠民,“最多跑一次”使群众尽享便利

“原来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在政务中心就能办完,等待的时间也不长,也不用专门跑好几次”。到政务中心综合行政审批窗口办事的李先生说道。

为了减少群众等待时间、跑腿次数、材料报送,理县行政审批局对照权责清单,重新梳理了369项公共服务事项和258项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办事清单、流程,清理31项“就近办”事项清单。制作涵盖事项名称、所需资料等相关内容的窗口事项“一卡清”告知单,让群众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前台窗口受理到后台作出办理决定最多跑一次或不用跑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开展联合踏勘,推动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缩短60%以上,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肯定。

推行“网上办”,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阿坝掌上社保”等公众号在线查询办事指南、办理相关业务,保证办事群众在家也能办事。鼓励使用“邮递办”,对于无法网上、掌上、自助办理的事项,鼓励办事群众邮寄资料至政务大厅或各业务单位,由工作人员审核资料办结后通过邮政快递免费送达。持续开展“党建+代办”,为困难办事群众提供“全程代办、送证上门”服务,以工作人员多走、多跑、多解释,来换得办事群众的少跑、跑一次、不用跑。

截至目前,理县政务中心受理办件37229件,其中网上办件数4327件;开展联合踏勘200余次;提供“全程代办、送证上门”服务2次;发放“一次性”告知单300余份。

学以致用,“改革新制度”让群众办事不再难

在理县长期居住的重庆籍居民何先生,来到理县政务中心办理户籍迁移业务成为了“川渝通办”改革后全州首位一站式跨省办理业务办事群众。

自川渝两省市政府办公厅签订《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合作协议》以来,理县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助推“改革新制度”在理县落地实施。线上依托四川省政务服务网“川渝通办”“工程建设”专栏线下依托实体窗口,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快递邮寄纸质材料和专网流转审批程序压缩工程建设许可办理时限将法定办理时限15个工作日压缩至1天,取消部分跨省办理所的材料,让远在异乡的办事群众一次不用跑,就可以办成事

截至目前,“川渝通办”窗口受理1件;“工程建设综合审批”窗口办理施工许可10件。

学以提能,着力化解交易新难题

营造投资便利环境取消纸质资料,通过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开展全流程电子招投标服务从根本上节约了投标企业到现场交易的路途时间和制作纸质标书的成本。对中小微企业和残疾人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给予10%价格扣除等政策举措鼓励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及不发达地区企业或产业发展。将项目受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内缩短至2个工作日内,将招标文件的编制时限由7个工作日内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逐步建成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现代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体系,推进解决招投标中的实际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落到实处,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理县行政审批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