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阿坝州金川县“互联网+政务+金融+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12-1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金川县行政审批局
分享到:


    金川县在偏远农牧区村寨、高海拔村设立互联网+政务+金融+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以下简称“综合便民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家门口”、“零距离”的政务、金融和物流服务,提升了全县基层群众办事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度重视、深入调研,制定完善工作方案。金川县行政审批局联合县信用联社、县农行、县邮政局等单位多次召开“互联网+政务+金融+邮政”工作推进协调会,成立工作领导组,立足我县实情制定完善《金川县“互联网+政务+金融+邮政”综合便民服务工作方案》,从“优化服务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统一服务事项、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服务保障”五个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建立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金川县行政审批局与县信用联社、县农行、县邮政签订了《金川县“互联网+政务服务+金融+邮政”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农村综合服务渠道建设、政务服务延伸、便民服务应用拓展、普惠金融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加快金融与民生的有效融合,增强农村居民“就近办”“线上办”的服务能力,切实做好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模式,组建团队,“就近办”服务高效率。金川县有效整合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在乡村的金融网点(助农取款点)和邮政物流网点,将政务服务与金融服务、邮政物流服务等相结合,偏远乡村、高海拔地区分别选择有条件的网点设立互联网+政务+金融+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网点负责人经过培训后担任“代办员”,现场帮办代办老百姓不出村就能办理相关事项,实现了政务、金融服务就在群众身边。截止目前,已组建一支22人的“代办员队伍”为当地老百姓代办政务、金融业务。老百姓通过“综合便民服务站”,能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现金汇款、小额存取款、转账、缴费、贷款还款;各类信函、包裹收寄等业务。

    业务培训,监督管理,提升群众“满意度”。为了发挥好“综合便民服务站”作用,不断提高村级代办员业务能力,县行政审批局协同相关部门通过“请上来、走下去”,“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等方式开展学习培训,重点对“综合便民服务站”的运行模式、代办人员职责、网上申请、资料初审及相关政策等内容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代办员”代办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共召开培训会议8期,培训40余人次,下沉一线开展培训28次。县行政审批局“综合便民服务站”显眼位置悬挂标志牌、公布投诉电话、设立意见箱,方便群众监督;同时将不定期通过电话回访和现场查访等方式进行跟踪服务,对代办员的服务态度及业务熟练情况进行监督、考评,准确、及时、全面掌握群众满意度,年终将按照测评结果等次给予“代办员”绩效奖励,以此激励“代办员”担当作为。截至目前,回访办事群众100余人次,满意率达100%。



责任编辑:金川县行政审批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