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榜上有名!汶川县入选首批省级“互联网 政务服务”示范县

发布时间:2024-01-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汶川县行政审批局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首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名单公布,阿坝州汶川县榜上有名。

此次评选活动,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大数据中心牵头,按照创建评选指标和评分规则,通过系统提数、资料评估、现场核查、创新案例专家评审等环节,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对申报的36个创建单位进行了综合评选。按照最后得分排名,最终评选出15个县(市、区),作为首批四川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进行引领示范。

强组织、优环境,压实政务服务责任。始终从战略高度把握 “ 互联网+政务服务 ”任务,成立了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行政审批局、县大数据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49个行业部门和镇为成员单位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专班,健全工作例会制度,对难啃的 “硬骨头”集思广益,集体研商。研究制定《汶川县“ 一网通办”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汶川县 “ 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方案》 《汶川县 “ 一网通办”工作要点》,保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向不动摇,瞄准目标不落空。梳理并整改我县政务服务方面问题短板20余个,收集整理汇编资料6册70余万字。

建底座、搭平台,乐享政务服务“掌上办”。开发“汶易办”小程序,打造“一证一照办”“川渝通办”“秒批秒办”“零材料”办等“八大”特色专区,“八大”特色专区累计办结505件,有效节约1362个社会工作日。整合水电气、教育、医疗、就业、旅游、交通等城市服务和多场景需求,拓展了税务、社保、民政等“九大”城市服务功能,“九大”城市功能,累计访问人次达18.7万。拓展远程视讯、帮办代办2个应用场景,远程视频累计线上指导群众办件550个,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服务,完成7个镇邮政网点叠加政务服务建设,落实121项民生及企业办理事项实现帮办代办,累计上门帮办代办155665件。

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县各部门整体联动,对照32项创建指标,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视、提升,建立健全了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服务工作机制,整改线上线下不一致问题150余个,规范政务服务事项要素配置300余处,制作高频事项办事引导动画和图片10个,建成了天府通办汶川分站点1个,制作政务服务宣传标语1000余条、海报1000余张,制作办事指南宣传展架50余个,对全县40个部门及9个乡镇窗口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共170余人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分批次开展“汶易办”小程序+帮办代办培训9期、300余人次。

汶川县行政审批局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 “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为抓手,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加大部门间统筹推进力度,不断提高为民为企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坚定信心,正视问题,补齐短板,真抓实干,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措施、过硬的作风,持续巩固“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成效,为汶川县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汶川县行政审批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