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汶川县行政审批局三个“立足”,提升线上政务服务实效

发布时间:2024-04-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汶川县行政审批局
分享到:

汶川县行政审批局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引领,“数字型”政府建设为契机,将大数据思维理念融入社会服务的全过程,持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汶易办”惠民小程序,全面梳理发布“一证一照办”“川渝通办”“秒批秒办”“零材料”办等“八大特色”掌上专区,整合水电气、教育、医疗、就业、旅游、交通等“九大”城市服务,打通单项服务壁垒,实现事项掌上好办。

一、立足“减轻负担”,加速无人政务转型进程。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自身的“升级换代”,以政府自身治理能力和手段的现代化,确保政务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减少基层干部往返为老百姓办事,结合大厅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办事事项的业务需求,推出集成多项智能化应用的“汶易办”小程序,打破传统办事窗口必须配备服务人员的概念,一台终端就是一个可以触达所有服务的无人窗口,推动实现线下办事“零等待”、“零距离”、“秒办结”,有力推动了政务服务“无人化、智慧化”转型,让办事对象获得“零人工”、“极智能”的政务服务新体验。实现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4小时办结,行政审批申请要件数由原来的平均7.4个减少到现在的5.18个,平均办结时限由原来的8.75天压缩到5.74天,电子营业执照由原来的4天压缩到半天,审批效率提高76.4%。

二、立足“提高效率”,实现便民服务全天候办理。积极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实行线上办理相关业务,打破服务的局限性与距离感,让线上与线下办事渠道有效结合,丰富服务形式。“汶易办”上线以来,累计办件700余件,有效节约1362个社会工作日“汶易办”智慧政务大厅24小时对外开放后,全面覆盖了广大群众的闲暇时间,丰富了高频便民服务的办理渠道,增加了群众办事的选择空间,满足了“错峰可办”的需求。同时有效分流了排队人群,缓解了窗口的服务压力。 ⠼/font>

三、立足“精简流程”,推动政务服务精准优化。“汶易办”小程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展现各级服务场所的实时服务动态,有效实现了对数据治理、管理的宏观掌控。借助政务大数据,有效将群众业务申报、窗口人员收件、后台部门审批等线上线下服务全过程数字化,通过数据分析图表、可视化服务效能分析强化异常政务数据实时捕获能力和分析能力,实现“一个平台,全域监测,快速响应”,形成基于政务大数据的异常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和辅助决策机制,提升政务决策的针对性和前瞻性,解决政务服务改革被动滞后的难题。


责任编辑:汶川县行政审批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